2013年6月7日星期五

0.013的祕密(上)

有位網友在論壇發表了一個炒「牛熊証」的操作方式,其內容如下:

當大盤非常接近阻力位或支持位之時,選擇一個以其阻力位或支持位為收回價的「牛熊証」作為操作標的。

假設大盤回調接近至21,000,並在21,005附近反彈。如果21,000是一個重要的支持位。此時,立即買進一只以21,000為收回價的「牛証」。如果大盤回調接近至21,005附近,這只「牛証」大約只剩0.013的價值。

0.010是一只「牛証」的最低價位。當「牛証」跌到這個價位應該是壽終正寢之時。俗稱「打靶」,也就是要被強制回收。在這個位置進場等於在老虎背上覓食。其中又有何玄機?

跟據這位網友所述,他有70%的贏面,也就是每10次進場,贏7次、輸3次。要在上述操作致勝,我認為有3個要點,第一點,就是要準確控制注碼;第二、要減少留在盤中的時間,不是必要,決不持貨過夜。第三、要找到一個有效的阻力位或支持位。

先談談控制注碼。

不論是賭博或炒股,注碼的控制必定要與贏面掛鉤。贏面愈高、注碼愈大;風險愈高、注碼要愈小,才能保持長勝。我用以下這條著名的公式(Kelly Criterion)來做示範:

K% = ( b*p – q ) / b = ( b*p – (1-p) ) / b

K%= 注碼佔整體賭本的百分比。
b = 賠率。
p = 贏面
q = 1-p = 輸面

舉例,跟據網友所述,他的贏面是70%,那他的輸面是30%。假設他每次進場都「希望」能贏一倍離場,他如果想保持長勝,那麼利用本公式計算,他每次進場的注碼應該如下:

K% = ( 1*0.7 – 0.3 ) / 1

K% = 0.4/1

K% = 0.4 (or 40%)

也就是說,如果他每次真的有70%贏面,那麼他每次可以動用40%的賭本。問題是,70%的贏面是每次的獨立事件,而非平均值。要確定某次進場有70%的贏面並不是容易的事。如果該次進場的「真實」贏面只有60%,那麼該次的注碼應該如下:

K% = ( 1*0.6 – 0.4 ) / 1

K% = 0.2/1

K% = 0.2 (or 20%)

當贏面由70%降至60%後,他如果想保持長勝,只能用20%的賭本。再看看當贏面降至50%時又如何:

K% = ( 1*0.5 – 0.5 ) / 1

K% = 0.0/1

K% = 0

如果贏面只有50%,他如果想保持長勝,那麼就不該進場。這條公式主要是教導操盤手如何控制注碼。贏面大時贏大注,贏面小時輸小注,沒有贏面就不出手,這是長勝的秘訣。如何計算注碼已剛剛介紹完畢,基本上沒有難度。炒股最難的是如何計算「p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