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

第十三講 風、火、山、林

侵掠如火

炒股如同博奕,不輸技術之餘,更不能輸在心術之上。兵法內有云:侵掠如火。莊家橫行振盪就如同火一般的侵掠。橫行振盪是一般莊家在高位出貨或低位重新進場慣用的手法。為何說它是「侵掠如火」?因為成本由莊家控制。在那一個平台起步,到那一個平台終結,都是由莊家決定的。莊家雖然有個大概的路線圖,但中間的波幅隨時可以跟市況和盤中對手而作調整的。正如我上週所述「三個人的晚餐」,如果盤中太多短線投機客(有散戶、有大戶),那麼這個盤就會被莊家「洗盤」。但洗完後,很快又會進場拉升出貨,一來是賺點零頭,二來是警告短線投機客。這種手法來回數次,如同火一般侵掠股民的口袋!

不動如山

散戶的應對,應該是兵法中的「不動如山」。大盤來到這個位置,不管莊家做什麼動作,散戶的內心都應該好似一座山那麼穩重,不為外來的幻象所動。如果各位此時是空倉,自然什麼「裂口低開」、什麼「爆升」都事不關己,也自然沒有損失。

徐如林、疾如風

如果各位此時已,那麼便要做到「徐如林」。何謂「徐如林」?風吹樹林,任多強勁的風勢,林中的樹木也只是輕輕擺動,因為樹的數量多,把強風的勁力給分散了。當注碼分得愈多,風險自然也就愈分散,如同四兩撥千斤。大戶資金充裕,比較容易做到「徐如林」。散戶一注起,三注止,最多就是三棵小樹,未必擋得住莊家的「侵掠如火」;因此,資金較少的散戶,就要用「疾如風」這招兵法。見勢不對,立刻轉身如風,所以,莊家最恨這類散戶...